春灯雨雪潇潇夜。
书籍,文创,生活。

关于

非遗在身边:聊聊【晴雪梅花】剪纸年历的创作过程

2020庚子年新春礼盒(对联福字+剪纸年历+窗花+红包卡片)预售开启

点进去有各种链接和介绍,周末就可以开始发货了。更正式的图稍后放出。

顺便再带个台历和消寒图:草木光阴台历套装    九九消寒图


缘起

河北蔚(yu四声)县,在我的家乡张家口的最南端,是我从很小时候就很喜欢的地方。父亲年轻时在地方台做记者,对当地的历史、风俗和文化遗产都非常熟悉,小学时我去参加交流活动,给别的小伙伴准备的小礼物就是蔚县剪纸,最便宜的折页包装,里面有十二生肖或者花鸟,我最喜欢它们是彩色的,线条又特别细腻,和当时在电视上看到的其他地方的剪纸都不一样。

大一点之后,从长辈们外出送的土特产里看到剪纸,除了小折页、册子,还有更精致的书一样的剪纸册页,有各种挂画和皮盒、木盒装的非常复杂的长卷,前者是比较多见的旅游纪念品,后者是送人的工艺品。长卷如《清明上河图》《八十七神仙卷》,因为复杂要贵一些,其他的大多相对便宜。

作为一个小朋友,我是没什么送礼的需求的,所以从一开始我就喜欢把剪纸往书里夹,往窗户上贴。从小学到初中,几乎年年我都会在玻璃窗上贴彩色剪纸作为窗花,宣纸刻出来的线条特别细特别轻,要很小心才不会弄断。贴到年尾,一直被太阳晒着,剪纸的颜色就褪了大半,有种旧旧的好看,纸也变脆了,很容易撕下来。我家猫经常跑去吃剪纸,一舌头就卷走大半,它还喜欢吃中药渣,是个很懂传统文化又养生的猫了。

上大学前搬了新家,终于实现了把喜欢的剪纸挂上墙的愿望。其实裱个镜框不难,但我想挂的是《清明上河图》……就很长,也没法放进镜框里。正好我爸帮朋友挑一批剪纸,我就跟着去了。

那是我第一次见永青老师,她让我非常惊讶且敬佩。不是因为作品,而是因为她店里的装修太巧了,天花板上装了一层层的滑轨(有点像卖窗帘的),拉一根绳,剪纸的卷轴就从屋顶缓缓降下,露出花草,露出人物,露出山水,让人忍不住在心里“哇”一声。

说好了定做《清明上河图》的局部,就要虹桥部分,裱一个长方形的镜框挂我床对面的墙上,只要黑色线条,成品仿佛缂丝又如同古籍上的画,真的特别好看。然后跟着我爸挑剪纸,梅兰竹菊山水书法都有,我尤其喜欢墨色的梅兰竹菊,题材不新鲜,制作也简单,只因为把彩色换成水墨点染,就格外好看了。

也让我第一次觉得,用心策划和挑选的话,剪纸可以做出和市面上常见作品很不同风格的作品。

永青老师是和弟弟永红一起做剪纸的,我在弟弟的简历里看到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的介绍,当姐姐的没告诉过我她是不是也是什么大师,我就记得她爽朗干脆,年纪比我父母小不了多少,却始终坦白直率,像自来水一样。其实我爸爸的好朋友就是摄影家、艺术家和多层剪纸的创始人,艺术水准要高于蔚县剪纸一条街上的绝大部分商家,我从大学时也因为做非遗项目接触过传承更完整成就也更高的剪纸世家,但能和永青老师合作,是因为她喜欢我,我也特别喜欢她。

她真是个特别有意思的人。初见时我爸的膝盖摔了还在恢复期,拄了一根黑色细拐杖,开了一个动力不是很足的美国车,两样东西都不贵但在小城市少见,永青老师以为他是什么煤老板,问我那个车是不是很贵,我就笑,想告诉她那车拉过浴缸,还差点拉个猪。

去年做完新春礼盒,用过了木板水印年画,就开始想把剪纸放在2020的礼盒里,我想做一些不大不小的东西,比旅游纪念品精致一些,比送礼用的工艺品便宜些简单些,用审美和想法搭配工作量适中因而可以压缩成本的手工艺,让剪纸进入我们的生活、我们的春节、我们的一年四季,变成一个好看的又可用的东西,变成一个过节的标志,变成生活的一部分。为了这个目标,我去找了永青老师,当然了,也为了熟人比较便宜【喂

我说老师你别嫌我的生意小,她说“我的生意也不大”,说到了这个年纪,一个月能挣三四千块钱,有房子住,有钱花就很好了,不要求更多的,可把我感慨得够呛,回头到处说我真喜欢这种淡泊踏实的手艺人,这就是所谓匠人精神吧……结果后来给她寄礼物,她告诉我地址变了,“新在财富中心买了间办公室,寄到那里吧。”

我:哦。

就很尴尬。

不过我们二十八线小城市的财富中心也不贵就是了。

但她和弟弟、弟妹带手下的师傅给我做的活,拿的确实是真正的辛苦钱。我把做好的剪纸卷轴装盒就觉得好累了,他们一连做了几百个,每个都是刻、染、裱、包装,价格低到我忍不住强行加了一次,也就成功加了几块钱而已。

她说年轻人有想法,跟我一起能学到东西,叫我老师。她女儿比我没小几岁。

就真的特别好,特别感谢他们,让我有底气觉得我们的作品比大多数同类都更有性价比,更花心思。我总说读书与劳动给人自尊,也谢谢他们让我发挥读书的灵感,也给了我参与劳动的机会。

河北蔚县剪纸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被列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始于清朝道光年间,迄今已有一百五十多年的历史。无论是工艺、创新性还是艺术性,都有无数作品比我们做得更好,但是我们的小画可以挂在客厅,挂在茶室,既实用又有书卷味道,应该也是很不错的一次尝试吧。


创意过程

今年的对联是“春风杨柳鸣金马,晴雪梅花照玉堂”,是过去非常俗被文人吐槽过滥大街的一个吉祥联,在今天却不多见了。我觉得在今天重提这个过去百姓人人熟悉的对联,有一种质朴的美感。所以不论是设计、插画还有剪纸,都希望俗中有雅,俗是喜庆热闹,雅是细腻动人,为了让剪纸作品既喜庆又雅致,我选择了清代《竹波轩梅册》作为底稿。


这张图片是对古籍进行了处理,呈现出版画效果,很喜欢这丛梅花的枝干和布局,下一步是将其作为底稿,把它“改编”成彩图,并且加上雪,塑造“晴雪梅花”的意境。


画手丸子 @吃货熊的小地盘 用电脑重绘上色,出来的图和国画是完全不同的东西。因为剪纸是完全不同的一种表现形式,需要对笔画进行一定的组织、精简、转化,传统中国画的线条反而不好展现。接下来如何创作剪纸,如何染色就是看剪纸老师的功底了。



最终的成品在我看来非常成功,花蕊、花萼的细节处理和雪的留白都特别细腻和生动,也许在业内人士看来,工艺并不是最复杂的,但却是最好地表达出了意境。

关于花上的雪,其实一开始我们都很不确定,因为纸是洒金浅仿古,颜色浅,又有碎金,雪远远没有在深色底上明显,但是当画悬于室中,离远一些看时就会发现雪的存在,雪是有立体感的,显得低调又细致。

卷轴是机器裱的,不是金贵的好绫子,不是一层层手工托裱,因为手工的耗时且贵,完全没法压缩成本做成批量的礼盒了,但剪纸同书画一样,因为用颜料手工点染,久挂或者被阳光直射多了就会褪色,作为一幅挂历,挂到年尾也就差不多褪色成时间的证明了,就像我小时候贴在床上的花鸟,我认为这种“消耗”是非常有意义的,并不浪费。

我不认为”纯手工“天然高贵,合适的才是最好的,把手工放在最有意义的地方,远远比待价而沽更得我的喜欢。

受光影的影响,梅花红而润,但在染色时,其实我是有意要求染偏暗的红色,不扎眼,更厚重从容。由于手工的关系,每幅梅花的颜色深浅、上色效果都会不同,希望特别介意的人下单之前想好,但这正是手工的魅力所在呀。


工艺

蔚县剪纸是以刻代剪,以“阴刻”和“色彩点染”为主,故有“三分工七分染”之说,形成了蔚县剪纸自己的独特风格。它可以极尽工巧,刻出敦煌壁画上的白描美人的头发丝,但它依然来自于民间,也有着剪刀剪大红纸的民俗与热烈,所以搭配的窗花选择了喜庆的锦鲤和生肖团花,是民间剪纸艺术的代表之作,就是用来贴的,不要不舍得。


蔚县剪纸是以薄薄的宣纸为原料,主要生产工具有小巧锐利的小钢刀、蜡板、毛笔、染料等。制作流程是设计——绘(熏)样——刻纸——染色。

设计,根据自己的思路把图案画下来,用剪纸的理念留下刻纸刀口,通常称为是设计画样。 

熏样,将一张剪纸紧贴在白纸上,用油灯冒出的烟去熏,这是科学很不发达时用的一种方法,现在人们都利用紫外线晒图。

压纸,将图纸订在宣纸上,一次装订三十张到五十张宣纸,把订好的纸放进水里等浸透后拿出,再将水份挤压干净,放在通风的地方晾干。 

刻纸,将晾干的宣纸放在蜡板上,根据图案进行刻制。 

染色,给刻好的产品着色,用毛笔蘸上不同的颜色,点染图案。 

以上是永青老师给我的工艺介绍,她新买的办公室其实离我家不远,有次看到她说免费教刻剪纸,希望有时间能自己上手试一试吧。

评论
热度(10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细语灯前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