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灯雨雪潇潇夜。
书籍,文创,生活。

关于

2016年夏天,我在重庆参加全国碑帖鉴定与编目培训班,相对于室外的闷热,室内总是有着足够的冷气,连拓片上的灰尘都像是清凉而安静的。

拓本,是指用纸、墨和传拓工具从刻石和器物上棰印其文字和图画后所得到的墨本,因刻石早晚、传拓时间早晚及拓工优劣不同而具有不同的价值。巴蜀地区高温多雨,许多拓片上都有大量的虫蛀痕迹,有一张几乎被虫子吃成镂空的,故宫的施安昌先生说日本人给这种拓本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叫“雪花本”,房间里的人不约而同发出一声柔软的轻叹,这名字真是过于美了。

也是真爱这份工作的人才能想出来的。

又听广西的老师讲他们拓高处的摩崖石刻,把竹子脚手架搭在船上,我想象着桂林的青山流水与一寸一寸掠过石刻表面的日光,看着手中记载着唐时某一年大旱的墨色斑驳的拓片,或是某某的墓志、某某的造像记,觉得石头上每一条裂纹都像是有声音的。

也是在那时,第一次见到这幅何绍基题杜甫草堂联的拓本,“跌宕诗怀犹绮岁,商量春事又花朝”,朱墨各一,分别以朱色和墨色棰印而成。朱拓尤美,据说用的不是朱砂,而是红色颜料,衬得字越发筋骨内蕴,秀润非常。

这联真好,这是当时我心中唯一的念头。

“跌宕”有放纵不拘之意,“绮岁”指青春少年,“花朝”即花朝节,是旧历二月十五的百花生日。句中既有春意渐回的清丽,又有繁花盈首的雍容,更难得是这一分“跌宕诗怀”,说不尽的洒脱风致。这一联题在杜甫草堂的草亭之上,又令人想起杜甫诗中的“落日在帘钩,溪边春事幽”,或是“自知白发非春事,且尽芳尊恋物华”,锦绣文辞之下,更有曲折心事。

世事悠悠又逢春,大约就是如此意境吧。

此联作者何绍基,字子贞,号东洲,清咸丰年间任四川学政,通经史,精于小学金石,又以书法著称于世,被人誉为“有清二百余年中第一手”。相比于他题写的草堂名联“锦水春风公占却,草堂人日我归来”,“跌宕诗怀犹绮岁,商量春事又花朝”并不经常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多有人称这一联为集杜诗句,但在现存杜甫诗及何绍基诗文中均无此句,姑且作何绍基自题联语。

去蜀之后,何绍基遍游山水,以诗酒著述为乐,而我自离开重庆,也始终记着这幅对联。在挑选春联时,它几乎是第一个出现在我脑海里的,也毫无疑问地成为了所有朋友的首选。潇潇说这两句有一种“很韵致的春的感觉,好像有几个小姑娘在春花拂柳中一起说笑,年华正好”,虽然我们都不是小姑娘了,但年华正好是多好的祝福,“绮岁花朝”又是多好的字眼呀。

横批是我师姐题的,又经过一位网友的父亲指点,最终定为“锦意芳年”。诗怀锦意,花事芳年,且喜平安又相见,笑享亲朋岁岁,春酒庆团圆。


隔山灯火:

春天好~

评论(9)
热度(290)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细语灯前 | Powered by LOFTER